招生資訊

給未來學生的一封信 

歡迎各位加入這個大家庭;我們已規劃了美好的未來,將與各位歡度紮實的黃金歲月。本系處於台北市文山區,交通便捷,生活機能十分完善,校區綠樹成蔭,自然優美而幽靜,是個非常適合求學的環境。 


本系以「培育多元整合與實務應用之建築專業人才」為目標,辦學主要特色基於「專業實務」為主軸,發展「建築規劃實務」與「建築工程實務」兩大領域,以形塑五大專業的教育體系,包含:1.歷史環境保存與再利用、2.環境規劃與設計、3.建築環境控制與設備、4.材料構造結構與防災、5.數位技術與系統運用(BIM)以回應技職建築教育本質並強調實務操作,落石學中作、作中學,畢業即可就業之目標,另因應近年高度科技整合趨勢持續強化數位科技應用專長。

 

本系計有碩士班、日間部四技、進修部四技與二技。學生總數500餘名;專、兼任教師共計60餘人,包含產、官、學各界專業人士且學經歷均非常完整,其中開業建築師、技師佔70%以上。

 

本系系友通過建築師考試,歷年皆佔該年全國總通過人數10%左右。系友畢業3年後投入職場之比率為100%(高於全國建築系平均9.33%),平均月薪為56,652元,高出全國建築系之平均月薪(32,214)達24,438元。畢業系友已破萬人表現優秀,於業界擁有極佳之口碑與成就,也是本系最大之資源與後盾。

 

在入學前,若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,本系將為各位解惑並全力協助解決問題;在未來的日子裡,本系全體教師與學長、姊也將成為各位最大的支柱,協助成各位為業界菁英及優秀的國家棟樑!

 

最後預祝各位在本系求學與生活過得十分踏實及愉快。


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

湯    潔   新

附記:

1. 本系榮獲2023美國建築大師Best of Best|Interior Design / Houses InteriorWinner|Interior Design / Apartments Interior 112年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學生競圖佳作兩組。 

2. 本系與國內數十家知名建築營造顧問公司及台北市、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簽訂策略聯盟,提供產學合作、教學協助及充沛之實習、就業機會。 

學長姐Talk 

建築系,一個帶有一點藝術氣息與工程科學的科系,理性與感性之間反覆思索求取平衡,是一個可以實踐夢想的科系,也是我從小的願望。雖然家住宜蘭,但是想要到中國科大建築系就讀的想法,卻一直在我的心裡面揮之不去,因為中國科大的畢業生,在建築這個領域中一直表現非常優秀,所以中國科大建築系是我的第一志願。 


非常幸運的我來到中國科大建築系,這是我生命當中的轉捩點,由於我靜不下來又喜愛創造的個性,對設計充滿了過人的動力與熱忱,在與家人朋友討論之後,建築系是我唯一的選擇,果然我也在這裡找到自我。 


好容易到了中國科大建築系的大家庭,真是感到如魚得水,這裡的老師們非常注重同學們獨特的想法,讓我能夠盡情的揮灑我的想像力與創意,除了有設計的課程之外,也有許多實務的課程,能夠讓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得以落實,中國科大建築系更令人感動的是,師生與同學之間的關係非常融洽,大家都像是一家人一樣,尤其重視倫理觀念,長幼尊卑,應對進對,也是今日社會非常缺乏的一環,老師們都是以身作則。由於這些特點,讓我在建築的學習路上不會感到孤單,因為身邊的老師與同學們都充滿了熱情,隨時都可以找到人幫助你,不論是在學習上,或是團體生活上,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,讓你更加自在與安心。 


學姐 小慈